English

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廉政机制

两会传真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危兆盖 我有话说

在3月5日下午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,新闻出版界委员对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反响强烈,发言踊跃,会场中不时出现发言被插话打断的场面,而且一气呵成,中间休息都取消了。委员们认为今年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反映了政府工作的实际和人民的心声,是一个实事求是、鼓舞人心的好报告。结合《政府工作报告》谈廉政建设问题,会场气氛尤为热烈。

《求是》杂志社总编辑戴舟委员说,在去年和今年的人大开幕式上,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《政府工作报告》讲廉政部分的内容反响都最强烈,鼓掌时间最长,鼓掌声音最宏亮。这说明反腐倡廉是人心所向,腐败行为确实为广大群众所深恶痛绝,也说明人民群众对政府加强廉政建设是非常欢迎并寄予厚望的。人民群众欢迎的,党和政府就要下决心做实做好。遏制腐败行为,如果只靠群众检举,工作难免被动,因此,在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中,我们除了要充分发挥纪检、监察机关的作用,支持他们办好大案要案外,还要从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,真正建立起有效的监督运行机制,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,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限度。

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李瑞英委员接着发言,她说,在反腐败斗争中,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是非常重要的。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,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,树立起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。

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委员认为,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建设对于反腐倡廉非常重要,但同时也要考虑采取经济或金融手段。因为在货币流通领域,如果大量使用现金流通,不法分子就多了一分可乘之机,也就容易造成国家税金流失,滋生各种腐败行为。

赵忠祥委员的发言还未说完,参加讨论的委员们就纷纷议论起来。有的说,既然身份证制度能在全国普遍推行,信用卡制度也完全可以推行开来。有的说,可以考虑先试点、再推广的办法,分阶段、分步骤逐渐推广。有的说,如果实行资金帐户和信用卡制度,必然刺激消费增长,何乐不为?

时间飞逝,下午的讨论很快就结束了,可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围绕廉政建设问题好像还有很多话要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